English

一陕西汉腹中藏“胎”28年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西安3月3日电陕西省汉中市日前发现一例国内外罕见的、已在男性体内生长达28年的“寄生胎”病例。

3月1日上午,汉中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的医生在为28岁的陕西城固县青年农民何某做腹部囊肿摘除手术时,意外地发现这一重达6公斤的囊肿竟是一个内有一具已骨化了的男性死胎儿的羊膜囊。医生打开膜囊时,约4000毫升油脂状的白色粘液流出,落地即成固体。此胎儿男性特征明显,部分器官仍在生长,牙齿、毛发、皮肤、阴毛等已如成人,男性生殖器如3岁孩童的一样大小,有肛门、肚脐,脊柱弯曲如一般胎儿。

据为患者做手术的汉中卫校附属医院刘建民副主任医师和张培喜副主任医师介绍,此寄生胎当为患者的同卵双胞胎兄弟,根据医院与西安医科大学病理科教授郭仁玉对此病例的初步研究分析认为,其发育机理是当年在母体内卵裂过程中一个受精卵停止发育,而寄生在另一个健康发育的正常胎内,在后来的28年中,其某些器官通过患者的脾动脉供应的营养仍在正常生长发育。寄生胎在女性患者中出现过,但在男性中十分罕见,尤其是在人体内寄生28年之久,某些部位仍在生长,这从医学上来说也属异常现象。

据患者家属介绍,何某生下时肚子就比一般婴儿大,但身体一直健康,目前其身高为1.72米,结婚8年未有生育。他是去年8月在干农活时腹部被镰刀划伤,后在当地医院作B超检查时才发现腹内有一肿块。此次手术进行了3个半小时,据医生称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患者一切正常,身体正在康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